你喜欢吃菠萝包吗

那你喜欢喝奶茶吗

霖你 | 词不达意

怎么可以有人生贺还晚了三天啊🆘

但是迟到三天我也要再一次贺儿十八岁生日快乐


希望本拖延症可以在周日之前把另外一篇原本要发的给发出来🫡


⚠️错别字明早捉虫


——

“人们从诗人的字句里,选取自己心爱的意义,但诗句的最终意义是指向你”

——


在去医院的出租车上,贺峻霖猛的抓着你的手突然开始开启话唠模式絮絮叨叨和你一个劲儿说着你俩以前还在老院里的事的时候,你就知道他是快烧糊涂了,他从你俩三岁那会儿在沙坑摔了个狗吃屎开始说到七八岁那年因为院里的大哥哥丁程鑫读初中而你俩还在读小学而哭的双双鼻涕泡泡满天飞,再到你中二病叛逆期,硬要跟风电视里的台湾偶像剧买那些花花绿绿非主流头饰,还想他跟着你一块非的不堪入目的回忆,十七岁那年突然不辞而别的出国留学,还有直到今天,他才仗着自己此时此刻迷迷糊糊的问你,到底为什么这么讨厌他,还有…“不和别人在一起不行吗”


贺峻霖还是死撑不下去软绵绵无力又昏昏沉沉拿脑袋蹭了蹭你肩膀,有些沉重的呼吸声听的你心里止不住暗骂这人根本不爱惜自己身体,伸手感受到他滚烫的额头的温度,你毫不怀疑的觉得如果不是你被你妈差遣着你去给已经独立搬出去住的贺峻霖送家里自己做的点心,这人烧傻了还无人知晓可能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从他面色潮红还有气无力的语气让你二话不说立马把点心和几年未见的尴尬统统丢到一边,使了劲拖着他就往外走,出了电梯这几年独自在海外面对大风大浪的镇定一点没忘,拽着个比自己高这会儿还迷糊着随时会瘫软的坐下的男人,手上叫车和提前手机挂号的动作是连贯的一点都没有落下,你也没想过时隔几年的第一次见面,竟然是这么出乎意料的方式见到


贺峻霖还是很瘦,像是一直没长过肉,你印象里明明这人吃的挺多也挺爱吃饭,可就是不见长胖长点肉


你听着耳边贺峻霖的呼吸声,心里到底还是有些复杂,在你独在异乡成人了之后仔细想想,其实以前也好还是现在也罢,你对贺峻霖本人都没有任何的意见,你从来没有真的讨厌过贺峻霖,说实话有这样长得帅且有趣的发小,是你从小到大都引以为傲的事情,你甚至很喜欢贺峻霖,身边有个这般像太阳一样的男孩,是你从小到大都很庆幸的一个秘密,可是如果不是因为你那亲妈总是喜欢拿你贺峻霖做比较,学校的女同学也因为这个嘴碎你的话


又如果不是因为你和贺峻霖就相隔一天出生,而你妈总是喜欢淡化你的生日,而让你和贺峻霖一块儿过的话,你应该也不至于会变得这么讨厌贺峻霖


至少在上高中之前,你都很喜欢贺峻霖,不仅是朋友之间的喜欢,也许是懵懵懂懂的对男孩子的喜欢


因为有贺峻霖在的每一天,你的日子都吵吵闹闹的不无聊也不单调,他总能让你每天都很开心,贺峻霖这人典型刀子嘴豆腐心,嘴上有点欠的损你,然而有关于你的事他记得比你本人还要门清,没有女孩子会招架得住这样温柔细腻还有趣的竹马,你始终记得每一个一起回家的放学路,左手和右手从同一个庙宇请来的红绳总是不经意的碰撞在一起,你十五岁那年的少女心事都是有关于贺峻霖的甜秘密


不过自打读高中了之后,不知道是不是青春期有些别样的情绪疯长,你只觉得你和贺峻霖之间的间隙越来越大,也许是因为你妈无条件的偏心和偏爱,也许也是因为十六岁的分水岭男生女生青春期的变化,也有可能是因为贺峻霖那张对着你莫名其妙越来越毒的嘴,即便你知道这家伙没有任何恶意,可是青春期敏感的情绪却无法让这些点点滴滴一笔带过


就像其实你的成绩也没有很差,可是你妈总是喜欢把你和同样读文科的贺峻霖做对比,还总得把贺峻霖夸的天花乱坠,总是没办法看到你的优秀和你的进步,哪怕明明你的成绩已经很上游,听不到夸奖只能得到一些和别人比较后的勉励,和那个别人正是和自己一块从小长大的朋友,你像是没有了任何存在感,表现出了自己的不满也成了一种不懂事的宣泄


又像你也没有长的不好看,但是上了高中之后,那些喜欢贺峻霖的女孩儿们像是长了108个心眼一样,让你根本看不透,她们或许是在背后拿着手机疯狂敲击着键盘嘴碎你的一切,也会三番两次在路过你的时候装作一副不经意打量你的样子轻飘飘的说一句不过如此,也总喜欢平白无故对你进行一些外貌上的攻击,说的你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然而遭受这些也只是因为你是贺峻霖的发小


大概就是那段时间,没有得到肯定的成绩和翻来覆去的被拿来对比加上耳边不入耳的闲言碎语让你突然就变得烦躁又易怒,讨厌贺峻霖五个字经常霸占你的大脑,讨厌总是因为他而被说没有努力,哪里都不如他,讨厌因为只是他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所以就莫名其妙的被人身攻击背后说闲话,也讨厌贺峻霖这个人总是成天出现在你的身边和你形影不离,根本不知道你遭受了什么还像个没事人一样的和你嘻嘻哈哈


其实你决定要去国外留学的这件事其实有些突兀,但是你爸似乎并不反对,甚至好像还挺欢迎的,絮絮叨叨的和你说自己的好友在国外什么的,大概你爸爸也看得出来你上了高中后变得话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压力,升了高二后更是有些郁郁寡欢,担心你被紧张学习氛围和过度的压力压垮,所以并不反对你突然随口一说的想要出国留学,只觉得如果你换个环境说不定会好一些,不过这事和你妈说了之后,你妈表示强烈反对,觉得你还太小也觉得没有必要,其实你也舍不得离开生活了十七年的地方,有家人有朋友,可是还是被陌生的叛逆心笼罩,在你说通了你外公他老人家之后,老人家一出马,就没有什么不能够的事情


你出国留学的事情没有和别人声张,而恰好那段时间贺峻霖在准备区里对他来说很重要的历史竞赛和模考,因为重要连带着贺家一家都有些闭关的意思,你妈也因此很久没有和贺阿姨一块儿逛街喝下午茶聊八卦了,所以从你爸帮着你开始着手准备出国手续,到去本校办离校手续,以及和国外的学校对接的时候,本来应该很繁琐的手续,但看你想要逃离的心思迫切,还是你爸用了些人脉和关系才提前确定好了时间和学校,其实事情一大堆却也敲定了离开的时间,而贺峻霖是什么也不知道


包括你真的要离开的那天,贺峻霖都不知道


说真的,那个时候你真的受够了有一个天天拿来和你做比较的竹马这件事,坐在出租车上的时候除了有点儿舍不得贺峻霖以后不能陪你一块上下学,也没有个和喇叭似的天天在你耳边叨叨叨像说相声一样的人,这个人也不会再提醒你带伞,帮你带不重样的早饭,下课了就帮你主动接热水,更加也不会有人放学等你课后兴趣小组结束,心甘情愿等到五点半还给你买你爱吃的零嘴,好像除了这些有点让你难过和有些不舍以外,你意外的倒也走的爽快,可是那个时候你也没有发现,你所有的不舍都和贺峻霖有关


贺峻霖是你在去往大洋彼岸的第二天,正式结束了区里的两场竞赛和模考才知道你离开的这件事,那天早上他一如既往的在你家门口等你出来一起上学,但是一直都等到了平时见面的时间你也没下来,心里还嘲笑你是不是又睡过头了,给你打电话得来的却是关机后,疑惑的又连打了两个电话,可是依旧是关机的提示音,时间一点儿过去,都快迟到了,贺峻霖还是没等来你下楼,直到要去上班的你爸你妈下楼,才看到有些焦灼的想要上楼找人的贺峻霖


“叔叔阿姨,汤圆儿今天是生病了吗?”


听到贺峻霖有些焦急的声音,你妈这会儿才后知后觉的拍了拍脑门,一脸的难以启齿,似乎有些为难,只好捅了捅你爸胳膊,你爸这才有些尴尬的开口,“汤圆儿前两天…出国留学了,霖霖,因为你最近竞赛还有模考堆一块儿了,叔叔阿姨就还没告诉你,也没来得及和你爸爸妈妈说,你阿姨昨晚上才告诉你妈,你妈估计是看你休息了也没马上告诉你,那个霖霖,你俩没能道别都是叔叔阿姨的错”


如果一定要说当时的第一想法,贺峻霖一定觉得是不可能,后知后觉才涌来一些可笑的情绪,他迟钝又礼貌的和你爸妈道别,扭头就大步流星的离开,路边拦下出租车,坐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沉着脸给你发微信,每一个字都带了点恶狠狠的不爽到了极点的意味


——你狠,你牛,这么大事儿瞒着我不和我说

——把你能的,都跑国外去了啊

——汤圆儿,你可真行


发完还真就生气到了把你拉入黑名单的地步,可是发泄了一通后他却又委屈的厉害,他和你从小一块儿长大,什么事不是一块分享的,他的事你第一个知道,你的事他也一定是第一时间知晓,怎么现在出国留学这么大的事儿,说因为竞赛和模考不打扰他,就真的一点不告诉他了呢,叔叔阿姨还有他爸他妈也就算了,你怎么就这么狠心,难道就这样不在乎他吗,这种重要的事都不愿意和他提前说了吗


心情极度不佳的卡点到了学校,刚拉开椅子,平时里玩得好的同学纷纷跑来问他你为什么突然要去国外留学,听到这个问题,贺峻霖愣了愣,他是最后一个知道但是也还是蒙在鼓里的人,他明明应该是和你最熟稔的人,现在也只能笑的尴尬说我不清楚


同学唏嘘他怎么会不知道,落下那句,“你俩成天好的和连体婴儿一样,你怎么能不知道?”


听到连体婴儿四个字贺峻霖尴尬的笑了笑,同学离开后他才垂了垂眼睑,收敛起了笑意,其实他也能猜到,他打小心思缜密又心思细腻,不知道从哪一刻开始,你其实特别讨厌别人说你俩像连体婴儿这几个字,甚至都不会隐藏皱起眉头讨厌的表情,他也能感觉的到的,好像读了高中之后,你变得好像有点讨厌他,隐隐约约的疏离感是贺峻霖一直没有开口的疙瘩


但是即便如此,贺峻霖还是在那天放学之后去了你们班替你整理了一下今天一天下来凌乱不堪的桌子,各科作业和试卷都堆在你的桌上,贺峻霖耐心的一张张整理,如果在最后他没有从你桌肚里摸出一些奇奇怪怪的纸条的话,他好像永远都不会知道你的心事


你之前的同桌洗完手回来拿书包的时候,错愕的看着你发小贺峻霖沉默的一张张翻看着对你恶语相加的那些幼稚的纸条,她不知道贺峻霖会突然来,这些东西是她准备回班后收走然后撕碎了丢到外边大的垃圾桶里的,怎么就全在贺峻霖手里了,局促间她突然想起来你走之前对她说的,你说,“宝,你记得帮我清理这些乱七八糟的纸条,我过两天走了那些女的不知道还是不会消停,别给贺峻霖那家伙看到了,不然他准得烦我半天,也没什么让他知道的必要,怪幼稚的”


偏偏就差了这么一会会儿,贺峻霖竟然过来还看到了


“…这些汤圆儿每天都会收到吗”


你同桌有些手足无措,这会儿想着你的话点头也不是,摇头也不行,可只要一想到你因为这些讨厌鬼的话郁郁寡欢的模样也有些生气,便冷着脸生硬的如实告诉了贺峻霖她所知道的事实,见他沉默的一张又一张拿出小纸条,她咽了咽口水,看他真挚的表情也被吓得不敢说话,贺峻霖推了推鼻梁上没来得及摘下的眼镜,扭头问你同桌说,“你知道这都是谁给的吗?”


贺峻霖离开学校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摩挲了手机屏幕很久,把早上才拉进黑名单的你重新放了出来,他松了口气,一如既往像以前每天每天都会做的那样,给你洋洋洒洒发了好多消息,不少的哈哈哈,即便知道你回复的几率不是很大,但还是给你发了一大堆,从今天早上没吃上小区门口那个软蛋饼,到今天上课老师说了什么重难点,他两个朋友做了什么囧事,午休买了菠萝包但是没能给你吃,还有现在在车站等车,可是一班公交车又得等很久才来,消息已送到却全部没有人已读,贺峻霖蜷了蜷手指,想了好一会儿把你变成了置顶后才慢吞吞的收起了手机


公交车到站的时候,贺峻霖扭头看了眼身后,没有人和他抢着要先上了,也没有人和他要抢靠窗的位置,他有些迷茫的眨了眨眼睛,刷了卡坐在最后一排的时候,下巴搁在怀里的书包上沉沉叹了口气


其实贺峻霖不是一个很主动的人,话匣子也不是随时随地和谁都能打开的,他也有自己的交际圈也有自己的好朋友,却没有一个再像你一样的可以在身边不能被代替的存在,上学放学都不用再提前等你,不用坐公交车或者坐地铁,也不用一起去找好吃的早饭店排队买早饭,自己骑车去学校的话可以多睡好一会儿,路上没有人陪他分享做到的奇奇怪怪的梦,他可以戴着攒了好久的零花钱买的蓝牙耳机听他喜欢的歌,也不会有人和他从早到晚都幼稚的抬杠吵架,也不用去小卖部多带一些和他口味不一样的零食,后来升高三的那年暑假,贺峻霖突然发现你最喜欢的那款阿华田饼干已经下架了,小卖部的大爷告诉他,不会再进了,而大洋彼岸的你好像也不会再回他了


即便如此,从他知道你离开的那天开始,不管微信还是邮件,一条一条或者一封一封像写小学生日记一样洋洋洒洒写上好多今天发生了什么,其实有时候什么事也没有,因为高三的每一天都很枯燥,反反复复的就是这些事,被占课了也好还是做不完的试卷和考不完的事,高三开始的竞赛和模考拿了不错的成绩和名次可以争取一下保送A大的名额,但是贺峻霖没有去哪个保送班,而是重新投入高三生的苦海,说自己有更中意的学校要去,填志愿的那天大家都知道贺峻霖毫不犹豫的在第一志愿写下了A大的文学系,可是大概也只有你同桌才会知道,A大的文学系是你的第一志愿


高考结束后贺峻霖狠狠补了一个很长很长的觉,周围同学的狂欢让他有些措手不及,他恍然想起来在还没有升高二那年你们两个就列了好长一串高考完一起去做什么的愿望清单,说要一起去海边,说要一起去草地音乐节,说要去临市的美食节,说一起喝第一杯酒,然而蝉鸣的六月如期而至却只剩下了他一个人,你离开了一年却依旧杳无音信,没有回复没有新邮件,好像真的忘了有他贺峻霖这个人一样


高考后一个礼拜是贺峻霖的生日,而你和贺峻霖的生日只差了一天,昨天他的成人生日过的并不算草率,朋友们费尽心思真诚的给他过了难忘的生日,爸爸妈妈送了他想要了很久的礼物,叔叔阿姨也送来了看上去就很好吃的蛋糕和有些昂贵的礼物,想要了很久的没有门禁时间,可是等他和朋友们在十字路口分别的时候,贺峻霖的笑意却有些僵在脸上,因为他以为今年你也会像所有的之前的每一个他的生日那样,从街边的便利店拿着一个敷衍的小蛋糕给他插着蜡烛唱生日快乐,然后告诉他你可以完成他的一个心愿


回小区的时候已经接近零点,零点一过便是你的生日,以往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你面前说生日快乐的人,而今年你的生日他只能看着你的房间的位置发呆,贺峻霖坐在小区小花园里的秋千上,有一下没一下的晃着秋千,看着你一直关着灯的房间,刚刚零点往你邮箱发的生日快乐的邮件和微信消息又是石沉大海,微信没有人回复,甚至连微博私信都是未读,他不知道你是不是换了所有的联系方式,他什么都不知道,贺峻霖用力的揉了揉自己的脸,他从来不知道自己的发小朋友原来还可以是这么绝情的人,却狠不下心告诉自己他也一起做个同样绝情的人


大概是在你离开后贺峻霖才渐渐捕捉到你之前所有的不开心和对他产生排斥的原因来自哪里,说你不好的女生有他给你出气,也许你知道了会很臭屁的对他说谁要你帮忙,又也许会觉得感动,却倔的要命说不要他管,贺峻霖突兀的在秋千上笑了笑,他从自个儿亲妈嘴里和你同桌的嘴里零零星星能够拼凑得知你妈妈总是不满意你的现状,而身边最近的他成了你的比较对象,也许如果你没有离开,他会想尽办法化解你和你妈之间的矛盾,然后逗你开心,告诉你你真的很好


贺峻霖猛的抬头看向你没有打开那盏暖灯的房间,皱了皱鼻子,轻声呢喃道,“不要离开不行吗”


高考录取通知书到手的时候,贺峻霖一如既往的拍下照片发给你,又顺便说了一堆今天在最后一次返校学校里发生了什么,学校的毕业典礼他录了视频,思索再三还是把那句对话框里的如果你也在就好了发了出去,还有那句不会忘记的,“也祝你毕业快乐”


在去新学校报道前的一周,贺峻霖好不容易从你同桌那边打听来你在国外用的新账号,你同桌大概是知道贺峻霖一直在给你发消息的事情,所以问了一嘴贺峻霖,“汤圆儿是不是没把国内的电话卡带走啊,发她微信也一直没有回复,我也是最近她给我发了邮件才知道她国外用不了国内的邮箱这件事的”


贺峻霖张了张嘴,没管你电话卡是不是没带走,只是因为你同桌说了你发了邮件给她却没有发给自己而有些不悦,但至少现在每天都能看到你的最新动态,你在国外的生活好像过的很好,不过这也很正常,你性格很好,开朗爱笑,长得又好看,有了这么多新朋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竟然还有这么多男生,贺峻霖一张一张的翻看那些照片,突然涌上心头的吃味的心情怎么都无法压下去,一边不悦一边又忍不住用自己的账号给你点赞,一条条看着你和他们的互动,没好气的关上社交平台的页面的时候,他想,他真的一点也不嫉妒


A大文学系的确是数一数二的专业,贺峻霖的在开学第一天就和寝室里另外三个人好上了,另外一个是大四的学长,因为实习实在不方便开学的第一天他就搬走去了外边自己租的小公寓,寝室里统共就只有他们自己专业的三个人,贺峻霖和另外两个人处的很好,大学生活比想象之中更加顺利的开展,他上课也很认真,还会随身携带录音笔,张真源好奇他是不是会拿回去当做复习,但是贺峻霖说是要给一个朋友的


“她在国外,但是第一志愿是A大的文学系”

不过贺峻霖想,如果你在,大概率的一定会在第一堂马哲课就昏睡过去


贺峻霖其实没有这么喜欢刷社交媒体,除了你的,时差问题,基本上每天下了晚自习贺峻霖才会看两眼


如果不是从你的日常碎碎念的照片里注意到了一双节骨分明,还戴着男式腕表的手的话,贺峻霖也不会突然这么焦躁不安的椅子上一跃而起,吓得上铺的宋亚轩把手机都掉在了床铺上,砸出了好大的动静,自己被自己吓到的宋亚轩捂着心脏躺尸,缓了一会儿才翁声翁气的问贺峻霖,“贺儿你这是怎么了?”


贺峻霖对床上躺尸的宋亚轩愤愤不平的说这张照片的事,心气不顺的放大照片放在宋亚轩面前,没好气的说,“难道你要我眼睁睁看我养了十几年的白菜被外国的猪给拱了吗!”


张真源还在做他们小组作业的ppt,他头也不回的笑他说,你养的?


贺峻霖蹬了一脚兄弟的椅子让他闭嘴,就听见楼上还在躺尸的宋亚轩又哼唧了两声,干脆把手机放到一边断了今日份的网瘾,彼时时间也已经很晚了,宋亚轩弱弱的打了个哈欠,带着浓浓睡意嘟囔着说,“可是你们不是已经好久没有联系了吗”


他翻了个身,声音轻的差点贺峻霖没有听清

可是他怎么会没有听清楚

 

从前的十几年你们是亲密无间的青梅竹马,可是现在呢,贺峻霖不是滋味的来来回回放大那张照片,今天这个赞是怎么也点不下去,只能胡乱的关掉照片,关掉你的主页,选择退出软件手机锁屏,贺峻霖瞥了眼桌上的台历,今年都是你离开的第三个年头了,也没有听叔叔阿姨说起你什么时候回国,发给你的消息和邮件也没有回音,他是真的有些失落,不是失落你对他销声匿迹,而且在失落和害怕你会真的忘记他


升了大三之后贺峻霖就跟着张真源还有宋亚轩一起实习兼职,他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很满,除了考证学习就是去公司实习,偶尔去骚扰一下咖啡店兼职的宋亚轩,在一众暗恋宋亚轩的女孩们羡慕的眼神下rua了又rua宋亚轩的脸颊,顺带还能顺走免费的咖啡和蛋糕,他把自己生活安排的充实,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又选择和宋亚轩他们合租,独立搬了出去,天气气温变换的快,没人仔细照顾着感冒了也没当回事,一开始自以为是普通的小感冒,在意识到头重的和顶了块铁一样晕乎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自己大概是发烧了


拒绝了张真源和宋亚轩要送他去医院的好意,贺峻霖把自己裹成一团说自己睡一觉就好了,便把两个人赶了出去,却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体温一路上升,喘气都有些费劲,也迷迷糊糊的没有意识到把他带走去医院的人真的是你,并非他在做梦出现了幻觉,他总以为自己好像在做梦,梦到你回来了,忍不住拽着你絮絮叨叨说着以前的事儿,他不知道你会不会听到,但是他说的都是真的,他的真心话


“汤圆儿,别再讨厌我了,都是我的不好”

“我以后真的再也不会说你不好了,我发誓”

“我的零花钱都给你买好吃的,再也不和你抢了”

“你什么时候回来呢”

“我想你了,我发誓,我说的都是真的”


你僵硬的侧头看向眼睫微颤的人,还是狠不下那颗心装作自己什么都没听到,贺峻霖并不知道你回国的消息,仔细的说你回国回的很突然,照理说应该在国外读完再回来,可是你还是选择申请回国学习,就连你爸妈都没有提前通过气,等你双脚真实落地,你爸妈才没好气的再来接你的路上说你现在主意真的很大,而时差都还没倒过来的回国第二天,就被你妈赶出家门来给贺峻霖送点心,还正好撞上这人发了高烧


贺峻霖的手机响起的突然,正好打破了这会儿有些微妙的气氛,屏幕上的名字是陌生的,不过看贺峻霖这中二的备注方式也是知道一定是好朋友的,电话接起来那头的人就忍不住开始碎碎念,他声音好听,“贺儿,你发着烧呢跑去哪里了,我特地和老板请假回家了,你是不是不舒服去医院了,我来陪你吧?”


“他烧迷糊了,我已经送他去医院了”

“你你你你是谁?不对…女孩子…你是汤圆儿吗?”


你惊讶于电话那头似乎是叫宋亚轩的人竟然认识你,不过当下你也来不及问这么多了,因为司机师傅已经缓缓把车开进医院停车点说到了,你着急忙慌的和电话那头的人报了个医院地址,匆匆挂了电话塞进自己口袋里,拖着烧的迷糊的人进了门诊大厅


等待吊水的时候,刚刚通过电话的人就急急忙忙闯入了病房,显然是没想到贺峻霖会躺在病床上看上去还这么虚弱,你能从他的脸上看出明晃晃的错愕和抱歉,也不是什么大毛病,你对着这位叫宋亚轩的贺峻霖好友把刚刚医生的话又重复了一遍,宋亚轩对上你的双眼的时候,似乎变得有些温吞且有话要说,你倒是没有在意这些,而是和他说自己准备先走了


“啊?你要走了,别啊你要不等下再走,我…”宋亚轩看了眼沉沉睡着的贺峻霖便开始手忙脚乱的想要拦下你,可你今天原本在奉完老妈的命令给贺峻霖送完点心之后就还有事要做,约定时间也快到了,倒也不方便继续留着,尤其是看到好友已经出现在了病房门口


你摆了摆手说不了,“我还有事,我朋友已经到了”

病房外徘徊的人进了病房,来来回回打量了一下你,确定你没事才把手里的果篮放在床头柜上,见沉默的站在一边抿着唇似乎有些不悦的人一直在打量他,也大大方方的挑眉看了回去,摸不着头脑的拍了拍你的肩膀问你我们现在走吗?


你和宋亚轩打了招呼便离开了病房,而在离开之后等电梯的空隙,严浩翔突然抬手看了看自己那块宝贝手表,疑惑的问你,“是不是我这个手表太旧了?”


你不把严浩翔这奢侈的少爷行为放在心里,你记得这表他去年才入手,价格高昂的让你不理解这块黑色的表为什么值得这么多零,不过少爷似乎很喜欢,经常不离手,这会儿也就戴了一年左右,就问你是不是旧


“不是,我看刚那哥们儿一直在看我的表,难道是觉得不是最新款然后有些格格不入了吗”

“有没有一种可能,人家只是随意的看了一眼?”


严浩翔歪了歪头,没道理啊,刚那哥们儿眼神灼热的盯着他这表,明明就不太随意啊,不过严浩翔撇了撇嘴也没把这事儿放在心里,拉着你拐着弯就去了医院地面停车场,上了车他还不忘让你先输导航


“还以为你会在国外读到毕业,没想着你想回国”

你专注的打着学校地址,头也不抬的说我也没想到少爷又要做我的跟班跟着我回国读书了


严浩翔切了一声,嘟嘟囔囔的说还不是我重友谊啊

“少爷,只有我一个朋友就直说不好吗”


“是只有你一个同乡朋友!”


你日常不把严浩翔的炸毛看在眼里,敷衍了事的一笔带过严浩翔的小脾气,严浩翔哼了一声,打着方向盘稳当开着车的空挡又想起什么似的,问你刚刚那谁啊


“就是生病了的那位”


你沉默了一瞬,突然不知道怎么形容贺峻霖才会比较贴切,青梅竹马?还是就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时隔三年回国你却也不知道你和贺峻霖之前到底算是什么样的关系,在你茫然思考你和贺峻霖之间的措辞的时候,严浩翔显然从你的沉默里了然的了解了一切,意味深长的说,“我懂我懂,我都懂”


不紧不慢的拐了个弯,说,你喜欢的那个人对吧

你扭头奇怪的看向严浩翔,“什么我喜欢的人?”


严浩翔唔了一声思考着之前发生的点点滴滴,“我们每次趁着休息日出去玩的日子,路过什么好看好玩儿的你都会提到一个人的名字,吃到什么的好吃的你也老说一个人的名字,说他大概也会喜欢,每次去旅游景点写明信片你也老写他的名字,还有之前有一次你让我买的那双球鞋是男款,要送的人也是他吧?”


“今天那个病房里生病的男孩子不就叫贺峻霖吗”

严浩翔说完这句还得顺带嘟囔一句自己眼睛还没有近视到床头的牌子上的名字都看不清楚的程度


你被严浩翔说的哑口无言,沉默的张着嘴却许久说不出一句反驳的话,因为严浩翔说的每一句话倒是都是对的,不管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你根本抹不掉贺峻霖在你生活里的身影和存在,而你也无法刻意的否认喜欢二字


刚到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国度和学校的时候,比起想爸爸妈妈其实你更想从小到大和你形影不离的贺峻霖,如果他在你身边,一定不会让你这么紧张,也一定不会让你在这个陌生的班级手足无措,在没有认识到新朋友之前也不会尴尬的觉得从宿舍去学校的路会这么漫长,也不会羡慕其他同学成群结伴的一起回宿舍,你总会想如果贺峻霖也在这里的话,他一定会觉得吐司和鹰嘴豆没有豆浆油条好吃,大概也会觉得国外的校服比你们学校的那套好看不少,可能会和你一块儿在冰淇淋车旁边纠结好久吃什么口味的比较好


后来时间长了一些,你认识了不少好朋友,包括同样来留学的严浩翔,你们几个关系好的经常会在休息日和节假日一起结伴去市区或者去周边城市一起玩,每每路过一个风景区你总惦记着这里的美景想要用明信片和贺峻霖分享,贺峻霖成人生日的礼物是你让严浩翔帮你去正规的买手店买的一双球鞋,这双大概已经很少见了,但是你以前听贺峻霖说过想要,便拜托了严浩翔去买下来,可是却没有送成功这份十八岁的礼物,国内的电话卡没有被你带走,国内的邮箱在这里用不了,注册的新邮箱也记不起来好友还有贺峻霖的邮箱地址,并非本意的和他们失去了联系


开启大学生活的时候,你也在想贺峻霖是不是也在好好过他的大学生活,会不会是他想去的那个学校和那个专业,大学里边开的星巴克的星冰乐太甜了,但是说不定贺峻霖会喜欢,也许是竟然在那一刻想念国内的星冰乐,你突然下定决心说想回国内继续学习


此时此刻,严浩翔看透了你的怔愣,想着大概也只有Zoey和Hazard这两个傻了吧唧的人才会相信你是怀念国内的星冰乐,分明想的是在国内的那个人罢了


贺峻霖的烧是在晚上退下去的,等他醒来的时候,外边天都已经黑透了,瘫在病房小沙发上玩手机的宋亚轩猛的起身说贺儿你醒啦?


按下铃等护士姐姐进来测体温,贺峻霖有些费劲的抬眼去看宋亚轩,又听见门口一阵动静,是拎着粥的张真源正好也回来了,护士姐姐说还有点低烧,晚点还得吊一瓶,让贺峻霖多喝点水,吃点东西准备吃药


这一觉睡得有点久,贺峻霖脑袋都有点昏昏沉沉的,张真源帮他把床摇了起来喂了他点温水,见宋亚轩还皱着小脸,笑了笑,声音有些哑的说谢谢我们亚轩儿和真源了


“我怎么到医院来的?”


张真源脸色古怪的和宋亚轩对视了一眼,扣了扣脸问贺峻霖说你自己一点儿都不记得吗?

贺峻霖愣了愣,迟缓但却诚实的点了点头说不是你们送我来的吗,“难道是我自己打120求救的…?”


这事儿也是张真源听宋亚轩一脸神经兮兮说的,他挠了挠头说我去给你热热粥,宋儿知道


病房里只剩下满脸疑惑的贺峻霖和挠了挠头有些不知道怎么开口的宋亚轩,但宋亚轩也觉得这个没什么好隐瞒的,好像直说也没什么关系,见贺峻霖迷茫的歪着头看他,便告诉他是你那颗白菜送你来的,


“那拱了白菜的外国猪也来了,但不是外国的猪,我看这猪是国内养殖的”


贺峻霖觉得自己是不是发个烧脑袋也烧坏了,什么白菜和猪,什么外国的猪和国内养殖的猪,迟钝的大脑卡壳了好一会儿才迟缓的转动起来,猛然抬眼看向宋亚轩,说,“是汤圆儿送我来的?”


见贺峻霖激动的像是要下床,宋亚轩急忙把人按住,说你这烧还没退呢,别乱动啊贺儿


不过贺峻霖冷静下来后才像是什么记忆重新涌了上来,他记得他絮絮叨叨说了很多有的没的,如果是你把他送你来的话,那你势必是什么都听到了,但是问题是他也记不太清和你说了点什么废话文学了,他现在脑袋里有点混沌,再度冷静下来的时候又想起宋亚轩刚刚说的,他猛然想起那时候看到的那只在你日常照片里出现的手,也就是说那只手的主人和你一起来的?


现在情况有些糟糕,他还没有和情敌对上眼,就先让情敌看到了自己病怏怏的样子


这种感觉让贺峻霖觉得自己好像又虚弱了两分,张真源温了粥进来督促他快点吃了等下好吃药,今天的药剂量看上去有点猛,贺峻霖是真的吃不了苦,愁眉苦脸的看着那个白色冲剂,他对这款药有心理阴影,小时候喝这玩意儿喝吐过,这会儿看到了死活不肯下嘴


宋亚轩把药放到一边,若有所思的摸了摸下巴,说,“下午和汤圆儿一块来的男孩子长的真的很帅,主要是人家长的就不像怕药苦就不肯喝药的样子”


张真源还没说开口接话,就目瞪口呆的看着贺峻霖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干了那杯药


“快!真源!我感觉我还能再来一杯!”


宋亚轩笑眯眯的看着错愕的好久不能回神的张真源,又把贺峻霖喝药的杯子收走,又递上蜜饯,说过一会儿该吊水了,“对了贺儿,你手机没电了我给你充着了”


贺峻霖含糊的谢过宋亚轩后,又拒绝了今晚他们两个像留下来陪护的提议,第二天还都得上班的人说什么也得赶紧回去休息,而且两个一米八十多的大高个儿挤这儿睡的肯定不舒服,再加上外边有值班的护士,贺峻霖坚决的把好友赶走后,还没有安分几分钟,就抬手拔了还在充电的手机,他心里还惦记着今天是你送他来医院的这个事儿,既然都回国了,打个电话表示感谢也是出于人道主义的正常步骤,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吧,微信电话图标颤颤巍巍的始终没有拨出去,贺峻霖想,你还会接他的电话吗


去学校办个手续是很快的一件事,尤其是身边的少爷是个行走的关系户,从学校出来后严浩翔就说把你送完他立马掉头回家补觉睡到时差自己回过神再说,所以你们在你家附近的路口道别,而你心里也还惦记着一些事,回家的脚步都是有些着急小跑着的


你回国的电信卡是机场临时办的新号,为了在机场能联系上你爸妈才办的,回来倒时差也浑浑噩噩的没想起来那张被你放在抽屉里的旧卡,今天突然见着贺峻霖了你才想起来自己的旧号,把自己以前的那个手机号发给严浩翔了之后你才拔了新卡,旧的手机卡重新归位的时候,卡顿的让你怀疑难道新买没多久的手机出了点什么问题,直到不停跳出的消息再度让手机卡的差点死机你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微信消息多的你根本反应不过来这都是怎么回事,从前的班群和三两好友,而始终一直在最顶上的会话框一直都是贺峻霖


你惊愕的看着铺天盖地的消息,一条一条往上翻,日期最近的就是这两天,而再往前不断向上翻,一条一条有图片有语音也有短视频,高三那年的毕业典礼,大学的开学典礼,高中为数不多的集体活动和大学他参加的社团活动,碎碎念着今天有些什么课,文学系的规矩还有些多,作业也不简单,再往前就是平平无奇但是最让人怀念的高三生活,一年不差一天不落的,贺峻霖每一天都在坚持给你发消息,告诉你今天发生了什么,今天有什么有趣的事


这三年多的聊天记录看的你眼眶有些涨,说是聊天记录却都是他单方面的和你分享着一切,老实说你并不知道贺峻霖会这样做,就好像没有离开过一样,你抿了抿唇强行憋住了自己的泪意,贺峻霖并不知道自己国内电话卡没带走的事情,那个时候你知道他在准备重要竞赛和模考所以也没有想打扰他备考,也带了点幼稚的赌气的成分说走就走,却在上飞机的时候想起自己没带国内的电话卡,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国内邮箱在国外不能用,那会贺峻霖的邮箱又是一串英文,你换了新邮箱也没记住他的邮箱,并非本意的就这样和贺峻霖失去联系,可是他却一直在给你发消息,从未停止


你其实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只是在回复几年前第一条消息的时候努力回想着自己刚刚到异国他乡的情形是什么样子的,自己当时到了陌生的国度新鲜感大于了一切,拍了很多很多照片,从机场到学校的大巴再到学校宿舍,你拍了一路,留下了不少在严浩翔眼里看来没必要的回忆,微信引用功能被你玩的得心应手,你不知道屏幕那头的贺峻霖看到你一条条炸出来的消息会怎么想,只是时隔这么久,你也在努力的想要和他分享你之前的生活


事情其实突然变得有些匪夷所思,贺峻霖紧紧盯着不停跳出来的消息,反复确认了好几遍发消息的人真的是你之后,才有些怔愣的看着你从他好几年前开始的那条消息开始回复,几乎一天都跟着没有落下,他耐心的捧着手机看你告诉他在国外的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从第一天到达就像个观光客,嘴巴口味本来就刁钻的你觉得在国外的伙食时好时坏可能只是吃不惯,新环境里时隔很久交到的新朋友,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的上课内容和环境,还有很多很多和不同国家的朋友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贺峻霖并没有觉得消息不停跳出来很烦,而是看的十分认真,没有舍得错过其中任何一条,校园校园生活也好,趁着假期去旅行也罢,他一条一条滑动看着,笑的眼底藏不住愉悦的笑意


直到最后一条消息跳出来,你问他好点了没有,贺峻霖这才回过神,心里被塞得满满当当又暖烘烘的这个瞬间,当下就不假思索的打出了你的电话,手掌心紧张的竟然有些冒汗,不过并没有胡思乱想中的漫长等待,你接起来的速度几乎可以称得上的迅速,还以为接通后等待你们的会是无尽的沉默,但是你先开了口问他想不想喝以前初中后边陈老伯家的青菜鸡丝粥


“喝啊,还想吃油饼”

“还在挂水吧,今天先喝粥,下次再给你买”


贺峻霖握着手机傻笑了两声,无人说话的空隙,他听见你悉悉索索好像在玄关处穿鞋的声音,你说你出门了,他告诉你路上小心,没有人说要挂电话,你们就聊的天南地北,说你走后的校园生活,说没有他的国外留学经历,闭口不谈不辞而别和所有的不愉快,然后他听见陈老伯久违的问候声,似乎又听见隔壁那家小小广式点心店的老板娘叫你的名字说肠粉和虾饺好了,贺峻霖轻笑着抓了抓头发,得寸进尺的问你说能不能顺带再买个可乐和薯片一块儿过来


“买可以啊,你看着我喝可乐”

“得了吧,碳酸喝一口就都丢给我的人别浪费这三块”


你还没来得及还嘴,陈老伯说粥好了的声音就已经传来,陈老伯的粥店和医院距离似乎也不是特别远,贺峻霖这会儿突然很想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现在是不是形象有些糟糕,情敌面前失了分寸,在正主面前总不能再输一局吧,只可惜病房不提供镜子,如果现在跑出去动静有些大,带着吊瓶好像也有些不方便,贺峻霖泄了气似的拨了拨刘海,半自暴自弃的瘫在床上等你


距离病房的探视时间只剩下五分钟,小护士留意的看了你一眼,就见你过来了预检台坦荡荡的申请今晚在615病房陪床,小护士好奇的打量了你两眼,手上也不停的写下了批准二字


病房门突然被推开的那一瞬间,贺峻霖猛然扭头对上眼底斟满笑意的你的双眸,有些昏暗的视线突然让他想起想起大二文学鉴赏课上的老师念的那首诗,只有最后一句话贺峻霖记得好清楚,他说,空气寂静,树林沉默,今夜我爱你¹


吃夜宵之前小护士替贺峻霖拔了针顺带又量了次体温,告诉他还有点热度,好好休息今晚多喝点水,便离开了,贺峻霖看上去有些疲态,但是嘴上手上是一点儿没闲着,麻利的拆着自己的夜宵,弄的你还以为今晚他没吃饭,其实张真源给他准备了粥,他糊弄过去了之后还拉着你一块儿说一起吃


陈老伯的粥一如既往的好喝,牛肉肠粉和虾饺也是原来的味道,贺峻霖的目光定着舀粥喝的你身上,觉得可能其实什么都没有变过


“散散步吗,吃的好饱”


你收拾食物包装的动作没停,只是抬头疑惑的挑眉看着贺峻霖,以往这人吃饱都不喜欢乱晃悠,今天倒好,这么晚了还有闲情逸致让你陪他散步,不过你也权当贺峻霖这会儿迟来的叛逆,明知道护士小姐姐严令禁止休息时间溜出去,还是摩拳擦掌的拉着你做贼似的躲过护士姐姐,偷偷摸摸从安全通道一块儿溜了出去


医院小花园这个点除了偷偷溜出来的你和贺峻霖也没有别人,这里的儿童乐园有比小区小花园里有更好看更牢固的秋千,还说什么消消食,结果刚下了楼就又坐下了,医院的夜晚并不静谧,在这个地方哪怕不是门诊部而是住院部却也能看到人生百态,住院部绕一圈就是急诊室,差不多一墙之隔,你却也能听到嘈杂的声音,不管是刺耳的救护车声还是揪心的叫喊声,你长叹了口气,今晚风吹着有些凉,还好贺峻霖这里还有厚一些的外套,不然突然出来还得烧上去


一时之间也没人开口,却没有人觉得不自在


“我感觉现在如果补上这个道歉应该也不会算太晚”

你缓缓停下秋千,扭头看向身边人,说什么道歉


贺峻霖认真的想了想说还挺多的,他甚至还掰扯上了手指,说着你俩都好早以前的一些琐事,你摇头失笑告诉他这都什么时候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了


“可是我让你不开心了,刚上高中那会儿,那个时候我自以为的毒舌其实口无遮拦的让你难过了”他垂了垂眼睑,抬头颇为真挚的看着你说对不起


“我一直在想,如果那个时候我能察觉到你的不开心还有你的压力从何而来,会不会你就不会离开这么久了”贺峻霖伸直了腿,好像像是在喃喃自语,“汤圆儿,其实我想告诉你,在我眼里一直都是你最好看,你也是最厉害的,让我说我能不带喘气的说你一堆优点”


“高考填志愿那会儿,我第一个填的就是A大文学系,老班说我怎么可以在这事上孤注一掷,可我那个时候真没想这么多,因为我就记着你高一就念叨想去A大,说想去文学系,你喜欢的我就愿意帮你去实现”


你定定的看着贺峻霖弯起的眼眸,你觉得贺峻霖的眼睛着实是很漂亮,你看了大一那会儿他那朋友宋亚轩留下的A大校园节贺峻霖被迫营业穿女装的视频,画了粉色眼影和亮片的眼睛简直漂亮的不能再漂亮,用明若星辰四个字形容都算不上夸张的修辞手法


你其实想问他,到底想说什么,你心底涌上的心照不宣会不会和他的词不达意是不是一个意思呢


“但其实我一直知道,是因为喜欢你,才记着你说的喜欢的所有,才会愿意有孤注一掷的心甘情愿”


此时此刻月遇从云,花遇和风,哪怕地点有些不对,但依旧让你觉得今晚夜空很美²


你又再次想起穿着校服的那个总在你左右的人,现在就坐在你的左边,或许是你太久没有说话,贺峻霖愣神不过是一秒,本想装作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掩盖过去自己似乎失败了的告白,却见你歪头盯着他问他,“你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月亮我都会很开心吗,贺儿?”


“因为你像月亮,而我喜欢你”


就像爱丽丝告诉疯帽子,乌鸦像写字台,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因为喜欢你没有理由


申请的单人病房的病床并不算宽敞,本来你昧着良心想让贺峻霖睡沙发或者打地铺,但是刚刚还挨了护士小姐姐一顿批评的贺峻霖诧异的问你怎么这么没有良心,沙发太小,地上这会儿打地铺也不干净还很硬,你和贺峻霖大眼瞪小眼,僵持不下你才拍了拍病床,示意他过去点,而意识到你在说什么的贺峻霖脸都红了,结结巴巴的说你要干什么啊


“又不是没有一起睡过,还是说你想睡沙发吗”

贺峻霖只觉得心里憋了口气,他想着这都是多少年前还幼儿园的时候吧,按住自己狂跳的心脏慢吞吞的挪了个位置,乖巧的待在了角落看着你利索的躺了下来


并不宽敞的病床睡两个成年人是有些狭窄,你抬头看了眼闭着眼睛但是呼吸很乱的人弯了弯唇角


“高一那会儿,我妈很喜欢拿我和你做比较,我总觉得自己已经做的很好了,可我妈还是喜欢你多一些,我的生日好像变得不再特别,因为和你差了一天,她也总喜欢让我和你一块儿过,就算过过了,我总觉得凭什么呀,为什么这么不公平,后来长大了一些觉得也没什么了”


“你从小就特招女孩子喜欢,刚进高中那会儿我是真的不习惯和不理解那些报团欺负我说我坏话的女生,我不知道哪里得罪她们了,明明素不相识,但是还是被她们讨厌了,后来我才知道是因为我总和你在一起”


“升到高二之后,我好像就变的很讨厌你,与其说讨厌你,不如说不想和你一起出现,不想和你并排走,不想被拿来做比较,也不想被陌生人讨厌还背后说闲话”


“可我讨厌不起来你,怎么都没办法真的埋怨你,当时脑袋里突然想到要不还是出国留学吧,就随口和我爸说了,没想到我爸特别支持还特别有行动力,可到了国外我总说,要是贺儿也在这里就好了”


贺峻霖不再装睡,缓缓睁开眼睛,安静的听着你说


你说,你吃的每顿饭去的每个地方总是会想起他,每一个景点的明信片写的也都是他的名字,看到纪念品也总想着他会不会喜欢,不是习惯了他出现在自己生活里每一天,而是希望他能一直在自己的生活里,“严浩翔说,我这就是喜欢你”


“我从不否认,因为我一直都知道我喜欢你”

你其实很想告诉他,你这么好谁会不喜欢你呢


你想,即便词不达意,也没有说出准确又明显的爱意,可是字里行间和想到他后每一个瞬间的在意怎么藏得住这个明目张胆的炽热的字眼


无人应答换来的是一个用力搂进怀里的拥抱,贺峻霖笑着问你要不要一起感冒,但是他又说现在拒绝也晚了


很难形容这个吻是什么样的,你能感觉到他的紧张和小心翼翼,也能感受的到他的喜欢和同样的热烈

只落下眼睫和耳尖上的一吻后他说了两遍晚安


“一遍是告诉你我爱你的意思”

“还有一遍是告诉你,做个好梦,梦到我的美梦”







_



注:

1.摘自罗伯特·勃莱《你手捧希望而来》

2.摘自太宰治《人间失格》“月遇从云,花遇和风,今晚的夜空很美,我又想你。”

评论(19)

热度(500)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